八段

老庄稼汉

【东凯】东风南记

不藏着掖着了  RPS 慎入


伪《浮生六记》体  一切虚构






[茶]


春四月,桃花初露时,晚含而晓放,风雨落之。以薄纱存碧螺少许,置花瓣,隔日烹泉水泡之。王生非喜茶之人,而叹香韵沁脾,舒春日之寒也。又以黄陂方言笑曰:“大热天喝热茶,越喝越热。”憨戏之态尤是可爱。余揽其肩而嗅,茶桃相烩,汁凝香汗,颊生酡红,暖升袖底。


此即茶之妙绝所在矣。





[鱼]


余好食鱼,时年仲秋携王生归山东乡里,有一名菜曰“酿荷包鲫鱼”,鲫多骨刺,而愈杂愈鲜,干烧酥炸皆失其酽纯。便择大明湖荷下身宽肉厚者,酿海参、火腿、鱼肚于口内,葱椒猪油调之,塞至肚满肠肥,热油淋之,再另起红锅,以好酱好汤锁其鲜味,方可上桌。此店距家百里,行至巷廊幽深处,王生执余手曰“脚疼”,余笑曰不足数尺,乃“有缘千鲤来相烩”也。


余知王生好咸香麻辣,此味最佳。余撮头尾,王生拨鱼腹,乃“伴吾佳期,许汝归途”之意。时值朔月,暗夜无光,王生欲点灯,余止之云“日落而息,复返自然”。王生嗔笑:“真乃顽石也!”捉坛中鹿冲赠余,曰“吃啥补啥。”


鱼佐佳酿,嚼骨咂味,三斤往事,二两燦梦,一壶今生。酒酣絮絮攘攘,酒醒温温存存。日出而作,帝力于我何有哉?*

拥之入衾,不问东方之既白。





[春秋]


丙申夏,王生因工赴沪,启程之日懒床假寐,逾时惊起,急整行装,冠吾冠,衣吾衣。后闻世多议论王生易服革风,颇有反古之象,余笑而不言。王生每每懒床均有美辞:“一夕不卧,百日不复”,又“数刻之味,其美无涯;通夕之味,殆非可比。*”余知少眠之苦,偶得相聚,拥其共枕,世人千年修得,余月有一日与王生同梦,亦无所憾矣。


古人以四时比人生,而立至不惑为秋,凄然似秋者,犹余之生悲也。纵树叶落尽,雨一番,凉一番,依然最爱秋。余与王生岁隔六载,尝谓“予涉素秋,子登青春* ”,王生驳曰“三岁小童尔,莫倚老卖老”。又道流光欺人,摸索余之两鬓,擢华发一二嵌其顶,六载春秋之壑,顿为平川。


一生似長而短,待渐清楚有何心愿,年华已逝。常道生不满百而怀千岁之忧,岁入寒秋得一人皓首余年,幸甚至极。



今归母校新址,后生桃李,冉冉如春阳。余离校之时尚未结庐,若耄耋寿终,与王生共望枫藤环墙,定有韶光复归之感。吾二人为中国影视,若负犁之耕牛,丙夜不辍。见王生来往匆匆,实眷怜也。唯待金声玉振,硕果满枝之日,啮草坡头,卧待夕阳,终不负偕老之约矣。






*《击壤歌》: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凿井而饮,耕田而食。帝力于我何有哉?

*李廌《师友谈记》 东坡言:某平生于寢寐时,自得三昧。

*潘尼《赠陆机出为吴王郎中令》诗之三:予涉素秋,子登青春;愧无老成,厕彼日新。

评论(47)
热度(177)

© 八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