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段

老庄稼汉

【东凯】东风南记 三

伪《浮生六记》体  一切虚构


脚麻了[






[笑忆书]


余幼时习书,半途而废之,及秦玄策一角重拾笔墨,形仿汉隶,用笔近行楷,无意无体,聊赋闲情尔。及下戏,遥见王生以冠罩掩面,颔首匆匆,余密尾其后,轻喝:“歹人!将焉至欤?”


王生惊惧欲窜,余掩其口而慰之,笑曰“真以为歹人矣。”王生报余以饱拳,盛情难却,唯和颜受之。入秦宅,人尽归去。曰唇焦口燥,余备温茶而斟,回首见王生怀抱组中青瓷,贴颈贪凉,十足孩提之举也。


余傍立,引扇生风,王生见砚温玉凉,喜不释手,又叹墨香沁脾,不由玩心大起,搦管摛章*,一色楮生*,赫然余之名姓尔。王生之字秀中有稚,力道不均,此横渴笔*,彼捺涨墨*,倒是干淡浓湿相宜,颇有朦胧之感。


“何如?”

“青出于蓝,而胜于蓝也。”


便夺笔添字,列于其下,自然王生之名姓也。

王生又以余墨为人像,圆顶马褂,岂非秦宅之主也?余见王生兴味津津,画成复添双翼,一左一右,甚是可爱。


“此翼定是如虎添翼之象也。”

“非也,非也。”


余一生坦然,见世间凶煞可怖者无所畏惧,反生悲悯。而今终明鹿死虎口,虾入鱼腹,螳螂捕蝉,黄雀在后。我见王生,便知束手之时至矣。


“乃插翅难飞也。”







[美人膝]


余不好饮酒,一者借酒浇愁,自欺脱事耳;二者酣醉之态,最为丑陋。唯寒冬时日,小酌以暖身。是时伪装者未济,余围炉待命,缩衣小憩。未几闻声浅苏,见王生俯身覆衾,一时如行云雾,喃喃呓语:“阿诚。”


恍然清明,欲托辞以辩,王生莞尔,抚余面而答:“大哥。”


余执其腕顾盼左右,耳目流言,当避则避。炉煨清酒,为王生所藏也。妙在其名,曰“美人膝”,三两入盏,气冲五脏,暖升四肢。王生复以“大哥”呼,盘坐余两足之上,清眸熠熠,调笑流澜。余尝言“阿诚”一角内敬在心而外肆狂放,今见王生,恣肆之态倍之。


倾杯三度,谓余入戏太深,梦为日月,则栩栩然人兄也,自喻适志与。俄然觉,则蘧蘧然人父也。不知东风之梦为日月与,日月之梦为东风与?*


人言道“鹿疑郑相终难辨,蝶化庄生讵可知 *”,虚与实,梦与真,若掺一“情”字,便是有千双慧眼,也难洞观。余感明氏二人铜墙铁壁,浴血峥嵘,尤幸山河犹在,国泰民安。太平盛世,纵有荆棘百里,晦夜千回,终为人事,而非天命也。


置杯忘言,俄尔对曰:“子非鱼,安之鱼之乐?*”

“庄生天真,胡蝶翾轻,濠鱼自乐,皆吾所爱也。”


起身入戏,见余定若磐石,侃然道:“三盏辄醉,果真大人大量。”

余敛眉身颤,举目强对曰:“足痹矣。”

王生失笑踉跄,久之扶案,喟然摆首:


“美人膝下,英雄冢也。”









*楮生:即纸。王炎有诗曰:“剡溪束楮生,歙穴会石友。”

*搦管:即握笔,执笔为文。

*渴笔:“干笔”的另一称谓,中国画技法名。作画时用“笔枯墨少”之法。明李日华《渴笔颂》:“书中渴笔如渴驷,奋迅奔驰犷难制。”

*涨墨:即墨入纸后,很快沿笔、纸的接触点向外涨晕,使墨迹膨胀扩大。以王铎为名,条幅、对联、手卷甚至临帖中,都大量地使用涨墨。

*《庄子·齐物论》:昔者庄周梦为胡蝶,栩栩然胡蝶也,自喻适志与,不知周也。俄然觉,则蘧蘧然周也。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,胡蝶之梦为周与?周与胡蝶,则必有分矣。此之谓物化。

文中日月东风,各有指代,代指谁自不必说。

*白居易《疑梦二首》之二

*《庄子·秋水》:庄子与惠施的濠梁之辩。

评论(35)
热度(79)

© 八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