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段

老庄稼汉

【东凯】东风南记 四

伪《浮生六记》体  一切虚构


东风未肯入东门  尘缘无了梦留痕






[羡鸳鸯]


凡物各有先天,如人各有资禀。猪宜皮薄,不可腥臊;鸡宜偏嫩,不可老稚。唯火锅一品,合百具于一味,而各有千变万妙也。小暑时节,会王生于四环曲径通幽之所,坊间烟火独升一门,红楼红帷红灯笼,好一派红火麻辣。此店为王生觅得,乃川人川料横移京城,其名“不思蜀”。


余执清汤,王生守辣,一清一浊,一鲜一爽。侯汤响一杯后,眼肉以酒酱椒料沃之,自筴入汤,百叶稍侯数秒,青蔬搦底慢煮,汤物合一,油而不腻,佐以鲜酿,酣畅淋漓之至也。


向时与王氏贪迷江城麻小,阴潮入脏,腹痛如绞,转转肠鸣,二人穿梭片场井屏之间*,两股战战,面白唇青,反省却脂粉之烦尔。便知佳肴珍馐亦需浅尝辄止,小满即可。


首役告捷,投著横卧,王生倾杯咂舌,谓三伏时节最宜火锅,一者解郁除湿,二者逆天而行,好不快活!余持巾拭其汗,笑曰“岂‘与天奋斗,其乐无穷’欤?夏有凉风,馔霞饮露,胜似古人武夷山雪,拨霞之供*。纵无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*,亦可畅饮一壶。”


王生嘶呼不暇,以掌为扇,并著锅中,举牛髓而叹:“呜呼!只羡鸳鸯锅,不羡仙。”


拔著开火,复入沙场,见王生汗透衣背,溽形为心。余暗留此景,后示王生,邀共赏大作。

问著者何人?画题何谓?曰拙号东风,其名“比翼之鸟,在地为巢”也。






[东风南记]


余常叹生有涯而学无涯,手不废卷,亦仅悟得零光片羽。此传意载余二人同乐、同游、同食、同愁之事,期间琐言杂忆,不足为外人道。若必考订章法,是责明玉垢鉴矣。


古人云“流年五十前,朝朝倚少年。流年五十后,日日侵皓首。*”唯愿霜雪满头之日,与王生启箧共读。少年青笔快墨,痴心赧事,若换得喷饭满案,便不殊此记矣。



夏至以降,西南谷水暴涨,漂溺百户。江城乃王生桑梓之地*,余忧悯倍甚,唯愿相繇归地*,日出云散,城池无损,家和民安。


誊此集录,思以诞礼遗之,见王生忧心忡忡,无以宽慰,预时以赠。见断简残篇,空帙无题,思量一二,落笔“东风南记”四言。


王生略览片语,笑逐颜开,戏道:“何幸得赏先生亲作,真乃当世希觏也。”又惑曰:“何以云‘东风南记’欤?”


余正色曰:“凯风自南,吹悦我心。*”王生赐御吻以接,垂目而叹:“有此良人一双,不得入传以留世,实憾事也。”余抚其掌,以指书“天地”曰:“便是世人无福窥享尔。皇天在上,句龙在下,纵悖礼犯义,余心不改。天地皆可负,独不负君。”



忆年少初遇,时丁亥大暑,余踌躇人生岔路,侘傺无方,偏逢骤雨,避于枫藤檐下,此际遇实当赋题“落花流水之间”也。王生便于是破浪合帆,降于伏末之涯。秉伞而遮,若扁舟一叶,渡我迷津。


此后耳鬓厮磨,亲同形影者,彼时尚不可窥。唯临行王生回眸莞尔,若山鹤还来,载余重入春梦。


从此扰扰攘攘,又不知梦醒何时尔。












井屏:卫生间。孙诒让《间诂》:井屏,即屏厕,非汲井也。

拨霞供:林洪《山家清供》。宋代士大夫阶级崇尚野味,食野兔之风尤盛。拨霞供即兔肉涮锅。

白居易 《问刘十九》: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。 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

黄滔 《寓言》:流年五十前,朝朝倚少年。流年五十后,日日侵皓首。非通非介人,谁论四十九。贤哉蘧伯玉,清风独不朽。

桑梓:代指故乡。《朱熹集传》:桑、梓,二木。古者五亩之宅,树之墙下,以遗子孙,给蚕食、具器用者也……桑梓父母所植。

相繇:传说中引发洪水的凶神。《山海经·大荒北经》:共工臣名曰相繇,九首蛇身,自环,食于九土。其所歍所尼,即为源泽,不辛乃苦,百兽莫能处。

凯风:《国风·邶风·凯风》:凯风自南,吹彼棘心。棘心夭夭,母氏劬劳。凯风自南,吹彼棘薪。母氏圣善,我无令人。




<    东风南记·完    >

评论(28)
热度(9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八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