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段

老庄稼汉

【楼诚】明长官支付宝治国记

假如楼诚生活在现代


小甜饼 纯属胡扯 


希望能赶上情人节末班车诈个尸





1.

经济发展迈入21世纪,作为政府财政部经济司首席财经顾问的明长官,终于迎来了比第三战区密码本的回收行动更加凶猛的危机。


他不会用支付宝。



事情发生在一个煦风和畅的下午,是海关总署负责人将第三季度财务汇总上交到财政部的日子,可明长官却迟迟未接到邮件。

他看了看表,拨通内线电话。


“阿诚啊,海关的财务报表,你帮我催一下,昨天就该交上来了。”


话筒里的声音逐渐和门外重合,明诚推门进来。


“又不敲门。”

“报表的话,我这边已经收到了。”

“什么!”

明长官拍案而起。

“拿来看看。”


明诚打开手机,点开一个蓝色小翅膀。


“税务司说下午要开电话会议,让您把支付宝账号告诉他们一下。”

“支付宝……账号?”


明诚看着一大头雾水的明楼,先是冒了个问号,接着哑然失笑。


“您不会是还没有支付宝吧?”






2.

支付宝,在线上购物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当代社会,必要性甚至超过了钱包。


“我虽是搞经济的,但自移动端支付软件上市,我就非常不看好。作为国家财政的调控者,更是应彻底杜绝这一高风险现象。”


在听过明诚讲述支付宝及企业版的功能和优越性后,明长官不屑地摇了摇头。


“网络上都是间谍,他们无孔不入,你的一举一动都在他们的监视下。如果他们查出我是政府财政部的官员,把秘密情报泄漏出去,我这个财经顾问还干不干了?支撑起残破不堪的上海经济,我已经身心俱疲了!”


明诚叹气。


“先生,连汪主席都有支付宝了。”

“你别跟我左一句汪主席右一句周佛海的,我听了就气。那个什么藤田芳正,南田洋子,还有那个什么,原田雄二,那都在天上看着你呢,他们有支付宝吗?他们敢吗!”

“先生,支付宝需要实名认证,外籍用户暂时注册不了。”

“不用。别再让我说第二遍。”


明楼不悦地看着打印版的财务报表,上面还有水印。


“那电话会议呢?”

“你替我开去。总结重点。”






3.

一壶茶还没放凉的工夫,阿诚便推门而入。

“哈哈,很快嘛,是不是这条路走不通,还要请我出山啊。”

“开完了。”


明诚递上一份会议记录,分条详细说明了各方意见。


明楼蹙眉翻了一翻。


“这个会……效率蛮高啊。”

“企业版支付宝,支持视频会议,16人同时在线,决策分分钟拍板。”


剩下明楼一个人苦恼了起来。


还真得……造个支付宝了?






4.

明公馆内。

互相撕扯的明楼和明诚。


“大哥你别动你给我你错了两回了再输错一回就封号了。”

“哎我不用你…不就是身份证号吗!我自己输我身份证号还背不下来吗说了不用!……不就是支…宝吗!”


好不容易输对了身份证号,密码上又出了问题。


明楼的各大帐号密码,都坚持不重复,使用英格玛、科曼切语、比尔密码加密后的随机数字。


“敌人无处不在。”

明楼如是说。


唯一辛苦的就是明诚,每次明楼想上某网站浏览国际时讯或发邮件时,便抄起电话。


“阿诚啊,我那个新潮网,啊对,那个邮箱,就军统那个号,密码啥来着,我记得挺长一串儿的……”


“大哥。”

明诚翻着密密麻麻的记事本。

“都挺长的。”



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之后,屏幕上终于显示出[注册成功]的字样。

明楼舒了口气。


“这下开心了吧!”



明诚拿来一条热毛巾给明楼和自己擦擦汗,顺便擦了擦他的手指头。


“还没完呢。”


捏住明楼的手指头,点开指纹登陆的界面。


“你又要做什么!”

“您的密码太长了,录入指纹之后,所有功能按一下就能完成了。”


明楼不禁又头疼了起来。


太危险了!



“指纹?指纹!万一他们盗取了我的指纹,在重大经济决策上按了章,那最后不都要怪罪在我头上?还有你头上!这先放一边,如果通过指纹发现了我的身份,那不光你和我,我们的战友都有生命危险!”

“不会的,除了您的手机,没人能读出您的指纹。”


阿诚面不改色地吹干明楼的食指。


“而您的手机平时是由我监管的。”


“你太大意了,太大意了!伏龙芝没教会你别的,光会投机取巧了!哎你别吹我手指头,全上海经济命脉都在我手里呢!”


争执不下,明诚又不敢过于冒犯明楼,抄起密码本嘟嘟囔囔。


“老蔫儿萝卜。”

“反了天了你!”






5.

风平浪静没几日,明长官终于熟悉了支付宝的用法后,又遭遇了家庭内的财政危机。


某天明楼正在草坪晒太阳,明公馆青瓦白墙,家里唯一的车光洁如新,隐约可闻厨房飘来的红烧肉香。


惬意。


大门前却来了几个装束有序,鬼鬼祟祟的人。

放下几个箱子就走了。


难道76号竟如此明目张胆地开始监视明公馆了?



明诚准备好午餐,甩着水出来唤明楼吃饭。


“大哥,吃——”

“嘘。”


明楼竖起手指。


“家里怕是又要有不速之客了。”


明诚的神色紧张起来。


“是孤狼?”

“还不确定,方才有几个装束奇怪的人,还带着帽子,看不清长相,在门口放下几个箱子就跑了。”


明诚听了松了一口气。


“嗨,我当是什么。我快递到了。”



明诚噔噔噔跑去把箱子搬进来,徒手开了,手撕鬼子都没这么干练。


“这东西是哪里来的。”

“从苏州寄过来的布料,快霜降了,买来做几件冬天的衣裳。”


明楼饭都忘了吃,皱起眉头。


“之前都是我们去巴黎春天,一样一样挑的。你还记得我第一次带你去买西装吗,那时你才这么高,我就跟老板说,买大两号的,小孩子个子蹿的快,样式不用流行,但用料一定要好。你不试试,不摸摸,怎么知道扎不扎皮肤?还是说巴黎春天去腻了?要不要给你送到巴黎啊?”

“大哥,料子买回来,我们还是要一起去裁缝铺的,您最近瘦了不少,衣料也该减了。”


明诚微笑着隔了马甲摸上明楼的肚皮。


明楼一时间无法气沉丹田,支支吾吾地开口。


“万一里面有炸弹怎么办?那明公馆是不是就要被炸飞了?明公馆炸飞了,我去哪儿住,你去哪儿住?家里的重要资料怎么办?”


看明诚喜滋滋地抱着四五个箱子进门,明楼凑过去,散开堆了一地。


“我看看都是什么。洗碗机,除味剂,这什么……睡衣。有我的?我不要这个,丝的,你问过我的意见了吗?”


后来还是换上了。


挺舒服的。




第二天明诚去医院慰问受伤的政府官员,并开走了家里唯一的车。明楼虎视眈眈地看着门口的快递员,对方瑟缩着瞧了瞧身后,然后磕磕绊绊地开口。


“先生,这个件是到付。”

“到付?”

“就是您还需要支付23元。”

“你是哪个部门的,谁管你。”

“我……我是方通的,这都是淘贝的商品。”



明诚回到家,不见明楼的踪影。客厅桌上一个被打开的快递,和一张满溢怒气的纸条。


“淘贝又是什么?你买炸药我来付钱?你怎么不以秘书处的名义买,让总务处报销?”



明诚笑着把吃了半个的凤梨酥咬进嘴里。






6.

天蟾舞台称一句“远东第一大剧场”,没人敢有异议,俗话说不进天蟾不成名,这要到了大会串,更是一票难求。


明楼喜梅老,打抗战开始就没工夫去关照,《抗金兵》《生死恨》,听去的人回来讲,馋得心痒痒。


好容易胜利了,天蟾舞台早早打出广告,明楼见了开心,却忘了跟老板言语一声给留张票,快到日子了打电话问,早就卖空了。


回到家满面愁容,饭也吃不下几口,咿咿呀呀不知哼哪一段。


明诚问了缘由,便低头摆弄起手机来,不一会儿拍拍明楼。


“大哥,我给你抢了两张,有转的,明天票就送到了。”


明楼一怔。


“这也是在那个……淘…淘贝上?”

“对,大哥想买什么?”

“我……嗯……再说。”



看完戏,两人去后台亲切慰问一番,老板见明楼亲自过来,连道抱歉,称下回必须把最好的位置留起来。离开天蟾舞台去吃饭,明楼却一直心事重重。


半晌开了口。


“阿诚啊,能不能教大哥……这个淘贝……”


明诚正擦着嘴,在餐巾后扑哧笑出了声。


“大哥,那指纹支付呢?”

“用,用。”


明楼欣慰地看着明诚掏出手机,在线支付打八折。



明诚想,教明楼用支付宝,也是有私心在的。

毕竟扫码时,从口袋里掏出眼镜,手机高高举起,撇着嘴,抱怨着“比射击训练还难”的大哥。


太可……亲可敬了。






7.

一个月后。


“我就说这个淘贝不能信!”


明楼对着一堆货不对版某沿海小作坊出来的高仿商品摔了杯子。


“骗子!”


明诚拿过明楼的手机,查看他的淘贝纪录,无奈地叹了口气。


“大哥,您买东西要看信誉和评价的,您瞧瞧,这个店,一个买的都没有,怎么敢信。”

“还要看评价?”

“货比三家不吃亏嘛。”


后来明诚不知这句话到底该讲不该讲,因为明楼买瓶酱油花了一个月,并很享受货比一百家的过程。



但线上购物真假莫辨,对于初学者来说有极高的门槛。明长官作为一个尽职尽责的财政顾问,很快就下令整顿上海网络购物平台以及保障物流业的安全运营,并督促淘贝推出了“天狗”这一品质、售后都有保证的消费平台。


此举让市民对一直默默无闻的上海政府财务部刮目相看,甚至用整幅版面刊登了明长官的专访:《各路电商的和平大业是赢得消费战争的唯一法宝》。






8.

吃着从海南运来的青芒,喝着一如往日的佛手柑皇家伯爵,读着几家书屋都觅不到的绝版《社会经济形态》,明楼想,公历二月十四日快到了。


在吴苑饼家定了蟹壳黄跟小笼,家里灯都打开了,早早让人稍回来,等阿诚回家。


推开门,先拿热毛巾给明诚擦擦手,然后郑重其事地掏出手机,点开一排软件。


“从此之后,我所有的支付软件,都是你的指纹。密码本就可以丢掉了,找来怪麻烦的。”


明楼抿了抿嘴,刚正不阿的发言。


“上海的经济,就掌握在你手里了。”


明诚不由笑起来,眼睛亮亮的。


“那我明儿就去给我这手上保险去。”


想把手抽回来,明楼却握得更紧。


“反悔了?您要剁手,可别赖我。”






9.

这之后明楼总有事儿没事儿就牵着阿诚的手。


“我这是确保上海经济安全运转。”


明楼说。






评论(140)
热度(87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八段 | Powered by LOFTER